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煦法教授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7-01-03     作者: 姚志明/文,汪锡/图

应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孙怡宁研究员邀请,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王煦法教授于20161230日上午9:30在智能所作了题为《从AlphaGo浅析人工智能研究的进路》的创新论坛报告。报告由马祖长副所长主持,智能所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煦法教授从2016年谷歌AlphaGo人工智能程序4:1大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热点科技事件展开,介绍围棋的对战特点及在空间复杂度和博弈树复杂度上对机器计算带来的挑战,深度剖析谷歌AlphaGo的核心支撑技术,包括深度学习中的多层人工神经网络和卷积神经网络等经典网络的拓扑结构、训练算法,以及走棋网络、快速走子网络、估值网络和蒙特卡罗搜索树等。他从信息博弈、解空间、计算框架、计算资源等多个层面阐述了其个人对AlphaGo的成功和未来挑战的深入思考,此外,还结合DNA计算、类脑研究计划等系统深入地分析了60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进路和未来发展思考。

王煦法教授以丰富的图文、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人工智能研究现状及深度思考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最后,科研人员和学生就关心的问题向王教授提问,王教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王煦法教授在作报告

王煦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计算和数字智能城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计算与通讯软件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等职务;他还曾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主任、中国科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王煦法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计算智能、网络安全、信号处理和模式识别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先后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创新基金等科研项目,获得过国家级和省部级多项科技进步奖,发表或编著专著5部,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他作为访问学者曾长期或短期访问过美、欧、日本、韩国、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研究所和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和研究经验丰富。

(供稿:运动与健康信息技术研究室供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