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陆峰教授访问智能所

发布日期:2017-05-25     作者: 周彬斌/文,曹晓敏/图

2017523日,受杨良保研究员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陆峰教授到合肥智能所进行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并做了题为“复杂混合体系中微量组分拉曼光谱分析的几种策略”的学术报告。

陆峰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拉曼光谱学领域的工作,从复杂混合体系中微量组分拉曼光谱分析的现状说起,介绍了混合体系中拉曼光谱分析的难点,剖析了其深层次的科学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复杂混合体系中微量组分拉曼光谱分析主要受到复杂体系中常量成分的信号掩盖以及多种成分的竞争,导致目标信号不能选择性的被增强。针对这些问题,陆峰教授提到拉曼检测,特别是实样检测,最关键的问题在于针对拉曼光谱检测特点的快速前处理技术的研究,比如结合萃取分离、磁珠分离、平面原位分离和色谱分离等。然而这些传统的分离技术依然面临着研发成本高,“可仪器化”程度低,识别组分单一等一系列问题。基于此,陆峰教授提出了薄层色谱-拉曼光谱联用的方法,并研制了世界上第一台薄层色谱-拉曼光谱联用仪。该种方法简单实用,并且可以对中草药中多种成分进行分离检测。陆峰教授的报告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踊跃提问并就相关问题与陆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陆峰教授是中国医药信息学会药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军药学会药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1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1项。作为首席科学家,带领上海交通大学等合作团队研制了世界上首台薄层色谱-拉曼光谱联用仪,研发了基于化学计量学算法与大数据的快速分析支撑系统,并成功应用于中药复杂体系分析;在国际上首创了无模型分析方法,并成功运用于拉曼光谱定性、定量分析研究领域;完成了一种3.1类化药新药的开发及临床前研究。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SERS相关SCI论文16篇,申请或授权专利34项。

 

报告会上的交流与讨论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