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主页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页 研究生教育
站内查询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所内新闻
 项目专栏
 科技资讯
 通知公告
网上公务
一周会议 邮箱登录 所长信箱
内部信息 ARP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所内新闻

西南大学黄进教授应邀做客智能所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7-12-01     作者: 杨猛

20171130日,应智能所党委书记黄行九研究员的邀请,西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化工研究所黄进教授来智能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纤维素纳米晶的化学修饰及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中黄进教授首先针对从天然纤维素中提取纤维素纳米晶的方法及其表面化学修饰和改性做系统介绍,研究的成果有望缓解目前存在的白色污染问题,并且改性后可用于防腐,阻燃等领域,实现了高性能和低成本,之后对其在生物、医药、环境、功能化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做详细的分析和展望。

在提问环节中,在座师生纷纷提问,并结合自身科研课题进行交流互动。黄进教授对提出的每个问题都作了详细解答。此次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参会者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该领域的主要研究进展,更启发和拓宽了研究思路。

黄进,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和2003年于武汉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20058月到武汉理工大学任教授,期间赴法国Grenoble国立理工学院进行访问研究;20158月到西南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化工研究所任职。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致力于高分子科学与农林科学、材料科学、生物医学、纳米科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重点关注聚合物多组分材料体系的构建及应用探索,面向生物质资源高值利用、疾病诊断治疗等需求研制新材料、新装备。近年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纳米重大科学研究(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等国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20余项。已发表SCI学术论文140余篇;主编《Polysaccharide-Based Nanocrystals:Chemistry and Applications》、《木质素化学及改性材料》等专著教材并参编中英文专著教材多部;作为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件。

 

黄进教授做报告

(供稿:纳米材料与环境检测研究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  信箱:安徽合肥1130号信箱  邮编:230031  皖ICP备05001008号-1
传真:(0551)65592420  电邮:iim@iim.ac.cn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