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智能所稻米产业科技特派团赴六安罗集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来源:  | 时间:2024-01-15|  作者:杨阳 刘斌美

1月10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牵头组建的稻米产业科技特派团赴六安市裕安区罗集乡开展农业科技培训。

六安是安徽省重要水稻产区,水稻产业对地方经济和农村发展具有重要贡献。然而,受水稻品种、栽培技术等因素制约,水稻产量、品质及资源利用效率有待提升。为了助力六安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裕安区科技局等单位支持下,智能所牵头,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安徽中科中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六安市裕安区稻米产业科技特派团,从水稻品种、肥药产品、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特派团自2023年9月组建以来,已组织多场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为六安稻米产业发展提供农业科技服务,目前已经入选安徽省第二批省级科技特派团。

本次科技培训,智能所刘斌美研究员特派团团长杨阳副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唐庆峰研究员、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何立斌研究员、六安市裕安区农业农村局赵炜、安徽中科中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王立军及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等90余人参加。六安市裕安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黎出席会议,会议由罗集乡副乡长陈俊主持。

会上,刘斌美研究员围绕“科技赋能稻米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团队在优质高产水稻品种选育、绿色增效肥料产品研发、稻米品质智能检测等方面的工作,并就相关技术成果的示范应用等问题和参会代表交流研讨;唐庆峰教授针对“水稻病虫害发生现状及绿色防控”问题,深入讲解了水稻病虫害防控的技术要点和实施建议;何立斌研究员围绕“脆秆水稻及其种粮饲一体化”作报告,分析了脆秆水稻品种的主要特点和全链条产业化前景。李黎副局长总结认为,科技特派团可以为本地稻米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指导,未来将配合特派团共同推动优质水稻品种、绿色肥药产品及高效栽培技术在本地稻米产业中推广应用,带动六安及周边地区水稻绿色丰产提质增效。

培训会现场

 

团长刘斌美作报告

 

唐庆峰教授汇报

 

何立斌研究员汇报

李黎副局长总结发言

 

参会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