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智能所在过渡金属调节四氧化三铁磁共振成像性能的机制研究中取得进展

来源:  | 时间:2022-10-26|  作者:解文滕

  近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吴正岩研究员与健康所钱俊超副研究员以及山东滨州医学院张桂龙教授合作,成功构建了一系列过渡金属离子掺杂的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并系统探究了掺杂行为对于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磁共振造影性能的影响机制,为开发高效的磁共振造影剂提供了新的借鉴和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工程材料领域的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 接收发表。

  金属掺杂能有效地改善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的磁共振成像性能,但其系统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为此,科研人员通过简便的热降解方法,制备了一系列亲水的过渡金属掺杂的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并全面探讨了它们理化性质的变化,揭示了过渡金属掺杂的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磁共振信号增强的机制。随后,选出最优样品组用原位前列腺癌小鼠模型评估了样品磁共振信号的增强效果。这项工作阐述了过渡金属掺杂的四氧化三铁纳米晶体磁共振信号增强的机制,为开发高效的磁共振造影剂提供了新的借鉴。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安徽省高校协同创新计划项目、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与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9/D2TB01860H 

 

  技术原理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