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合肥日报] 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在合肥举行

来源:  | 时间:2023-10-07|  作者:

  本报讯 9月23日下午,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张佳宝出席。市长罗云峰出席并致辞。

  罗云峰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出席院士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合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将发展现代种业作为重要主攻方向之一,系统构建“保、育、繁、推、管”全产业链条,布局建设智慧农业谷、中国菌物谷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成功培育8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拥有3家种子上市企业,全市种子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为“中国碗装中国粮”作出了合肥贡献。合肥智能育种加速器,在全国率先探索离子束诱变育种技术,种质资源创新能力领跑全球,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下一步,合肥将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积极抢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前沿,努力推进保种、护种、育种、引种、用种“五种并进”。在种业创新上求突破,积极争创国家级种业创新载体,与高校院所共建更多协同创新平台,联合攻克种业“卡脖子”难题,努力培育更多突破性新品种。在种业产业上筑优势,下功夫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推动繁育育种、测土配方、数字化种植、机械化收获、智能化加工销售等全环节提质增效,加快现代种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在种业发展上进一步优环境,围绕种业发展需求,探索构建种业多层次融资体系,培育发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健全完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打造全国“种业之都”。希望各位院士专家、种业企业以此为契机,深入交流沟通,建好用好智能育种加速器平台,携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智能育种技术创新院士论坛是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二十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的专题论坛之一,邀请相关领域院士专家、重点企业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为推动我国智能育种技术发展搭建对接合作平台。

  (记者 韩婷婷)

  报道链接:https://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309/24/content_424666.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