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科普中国] 智能秋收|“种上天”的草莓颗颗甜

来源:  | 时间:2023-12-20|  作者: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智能秋收小助手名片

  小助手:“草莓天瀑”无土栽培数字种植操作系统

  主要功能:使用数字化种植系统,利用升降设备将草莓种植至高空

  三大组成:智能温室;可升降的悬挂式无土栽培系统;数字化水肥一体精准灌溉施肥系统

  能量值:5颗星

  证件照

  图片来源:作者

  智能秋收小助手自我介绍

  大家见过长在天上的草莓吗?这可不是在和各位开玩笑,我就能够把草莓“种上天”。

  你们可以叫我“草莓天瀑”数字种植操作系统,是目前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草莓无土栽培数字化种植系统,使用的是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联合智慧农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开发的数字化种植系统。

  我由智能温室、可升降的悬挂式无土栽培系统和数字化水肥一体精准灌溉施肥系统三部分组成,是综合利用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手段构建的数字草莓操作系统。

  我主要包括:设施农业数据采控软硬系统(环境数据、表型数据),草莓数字化模型(水肥调控、施药调控、温光湿调控、表型识别与目标检测),草莓生产智能管理专家系统(精准施肥管理、精准施药管理、精准灌溉管理、温光湿精准调控管理),草莓农残、有机污染物与重金属快检系统(SERS快检系统、试纸快检系统),草莓低温等离子保鲜与自动封装系统。

  我的优点多多

  我可以利用环境数据采集装置、智能化控制装置、边缘算法网关、水肥一体化灌溉装置以及作物表型数据采集分析装置等,实现对草莓种植全过程的温、光、水、肥的精准控制,随时掌控并调节大棚内的环境指数,提供给大棚内植物精准培育环境,有效提高生长速度和生长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实现增产增效。具有高密度、自动化、省力化、节水节肥、环境友好、适应性广泛等特点。

  传统的露天草莓种植方式存在较大的土壤连作障碍,在我的帮助下,种植人员可以很好地利用基质栽培,采用智慧农业协同创新院研发的基质循环利用技术,从而有效地解决草莓的病虫害问题。

  同时,由于草莓的精细化管理,人们在需要采摘和打理时,特别费腰费体力。而有了我的帮助后,种植人员只用通过升降设备把种植草莓的设备调整到合适位置即可。

  普通的草莓种植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也就是说,种植人员只需轻点鼠标或按动按键,我身上紧挨在一起的管道便迅速交错升降到预设高度。

  目前,我已经可以达到每平方米20株草莓苗的种植密度,可极大地提高亩均产量。

  事实上,我可不仅仅能服务于草莓种植。我既可用于生产草莓,也可用于草莓苗繁育。

  除此之外,正因为我让草莓从地表搬到了空中,因此草莓种植区还是作物轮作区(可以用于草莓番茄轮作、草莓水稻轮作)、西瓜立体栽培区、盆菜区、鱼菜共生区,以及观光体验和科普教育的绝佳场景。

  在我的自主研发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原创性、创新性的技术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4项,包括:1项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正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小助手寄语

  有了我这一智能技术的帮助,草莓不仅“颗颗甜”,而且还“科科甜”。我在帮助人们扩大草莓种植规模、提高草莓品质的同时,还点亮了乡村振兴的道路,托起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

  来源: 中国科普博览

  报道链接:https://cloud.kepuchina.cn/newSearch/imgText?id=711325287046939443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