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中安在线] 妇女节 致敬科创“她”力量 | 科学岛遥感探测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AI+遥感”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来源:  | 时间:2024-03-12|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们是纯工科团队,主要从事工程技术系列的研发。”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方薇告诉记者,她所在的遥感探测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团队8名员工,其中4名女性,目前研究人员涉及研究方向覆盖遥感智能信息处理、人工智能、大数据工程、自动化检测研发等。

  无人机是这个团队最常用的“武器”,在日常工作中,方薇和同事们常常需要到山区、田野等一线利用无人机等设备来收集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以保障和支撑后续科研任务的开展。方薇介绍,“团队的工作主要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遥感数据进行智能处理与分析,用AI助力遥感应用领域研究。”

  目前该团队已经获得20余项发明专利授权,团队成员入选安徽第十五批“115”产业创新团队,团队成员现为智能所无人化工厂青年突击队成员。

  “45岁”是一个女性生命的节点,也是一个人生的“拐点” 。方薇表示,团队里的四位女性,都是75后,都是工科出身,都爱好科研。“我们有自己的追求,有着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有着钻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去年夏天,她带队去皖南山区飞无人机收集数据,时值正午,无人机在起飞完成任务后突然失去信号,辛苦工作好几天的数据都在无人机上,来不及细想,她们立即冲进山里。

  “那片山没有怎么开发,我们就一路往山上跑,因为从无人机最后的画面来看,应该就是山坡背面。”一口气冲到山顶,方薇才发现自己身上多处被植被划破,红肿疼痛,因为跑的太着急,身体出现了不适。不过,好在经过一番努力搜寻,赶在电量消耗完之前,循着信号找到了无人机。

  “我们这个年纪的女科研工作者,是非常不占优势的,但我们不服‘老’,还想继续‘做事’,我们希望在科研工作当中不断证明自身价值、完成社会赋予的使命。”

  方薇表示,遥感探测与智能信息处理团队是个有温度的科研团队。“我们能解决问题、不畏惧挑战,未来将继续发挥自身特质,围绕团队专业研究方向,着力提升团队核心技术能力,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赋能到产业发展中去。”(记者 张毅璞 刘职伟 实习生 杨瑶)

  编辑: 章嘉奕

  报道链接:http://api.app.anhuinews.com/content/7427482.htm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