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动态简讯

动态简讯

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机器人高性能力/触觉传感器研发”通过验收

来源:  | 时间:2024-03-18|  作者:吴银亭

  3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承担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机器人高性能力/触觉传感器研发”项目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淮南师范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安徽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处长竺坚、二级调研员解正茂,安徽省高新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徐溪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院智能所党委书记吴丽芳、首席科学家孙怡宁,合肥物质院科研规划处处长屈哲等参会。

  智能所姚志明从项目基本情况、研究内容、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项目成果及转化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实施工作报告,审阅了有关项目资料,察看了样品和现场、观看了客户现场应用视频,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专家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研究内容和指标,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高性能力/触觉传感器及应用系统,实现了国产替代。

  “机器人高性能力/触觉传感器研发”项目为期三年,针对我国机器人行业高性能力触觉传感器亟需解决的问题,项目组开展了多维力传感器结构和过载保护、柔性力敏传感器结构和制备工艺、传感器标定和校准平台等关键技术攻关,研制了多种型号高性能多维力传感器和柔性触觉传感器,建立了中试生产线,形成了产业化生产能力,同时建立了机器人打磨、移动作业、手术辅助、咬合检测、深水探测等应用解决方案,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场

  姚志明作项目工作汇报

专家查看样品

附件下载: